PS4手把更換導電膠-封面圖.jpg

 

雖然我不曾買過PS等家用遊戲機 (只有跟朋友借過),不過多年來都習慣用自己另購的PS2手把 (透過轉接器) 來玩電腦遊戲 (包含KOF),直到約兩年前發現手把方向鍵的靈敏度越來越差感覺快故障了,我才趁著「振興三倍券」的活動買了「 PS4原廠DS4 最後生還者二部曲 限定款無線震動控制器」(手把如下圖,其實我也沒有玩過「最後生還者」,只是因為當時普通版的手把缺貨,想說價格只多了$200沒關係,又想早點拿到就買了,購入價為$1980)

換導電膠-001.jpg

 

或許是因為玩KOF太操手把的因素,這支PS4手把我才用了一年多同樣也出現了方向鍵的問題 (↓方向會自動連按且沒有回彈的手感),本想送修原廠但已過了保固期;後來下定決心,秉持著學習、嘗試與不怕拆壞的精神,在參考了網上一些DIY拆手把的影片後,自己動手克服了困難也成功換掉了故障的零件,過程簡介如下:

 

所需準備的工具有兩種,第一種是 “螺絲起子” (下圖的右下方),第二種是塑膠的 “撬板 (撬棒)” (下圖的左下方)

換導電膠-002.JPG

 

首先將手把轉到背面,並使用 “螺絲起子” 鬆開「背蓋」的四顆螺絲 (螺絲位置如黃色虛線框所示)

換導電膠-003.jpg

 

接著轉回手把正面,注意需先將手把末端接縫處 (下圖的左下或右下方紅色虛線處) 給稍微扳開,然後塞入 “撬板” 並順著手把邊緣慢慢地撬開 (移動方向如下圖紅色箭頭所示),手把內部共有四組卡榫 (位置如下圖的星號所示),撬到接近卡榫時需稍微用力一點,但要小心別將外殼給折斷了

換導電膠-004.jpg

 

成功撬開外殼後的照片如下

換導電膠-005.JPG

 

接著找到「背蓋」與內部「電路板」連接的排線,抓住排線末端再向上一拉 (拔除位置如下圖黃色虛線所示,也請記得排線上有字的面要朝外) 就能讓「背蓋」與「電路板」分離;此外「前蓋」內部的卡榫構造 (位置如下圖紅色虛線所示),也因為我的強行撬開導致部分零件斷裂 (母卡榫由原來完整的「回」字型斷裂成了「凹」字型)

換導電膠-006.jpg

 

再來拔掉「電池」的插頭 (拔除位置如下圖黃色虛線所示) 就能讓「電池」與「電池底座」分離;此外「前蓋」內部的四組母卡榫之中我弄斷了三組

換導電膠-007.jpg

 

使用 “螺絲起子” 鬆開「電池底座」的螺絲 (螺絲位置如黃色虛線框所示)

換導電膠-008.jpg

 

卸除「電池底座」後的照片如下

換導電膠-009.JPG

 

找到「前蓋」與內部「電路板」連接的排線 (排線上有一個小小「缺角」),拔除排線就能讓「前蓋」與「電路板」分離 (拔除位置如下圖黃色虛線所示)

換導電膠-010.jpg

 

而「電路板」與「類比搖桿」、「震動裝置」、「L1 L2按鍵」以及「R1 R2按鍵」等零件相連可一併卸除,卸除後「前蓋」內部的照片如下

換導電膠-011.JPG

 

此時已可看見「前蓋」內部的三片「導電膠」,接著將新的「導電膠」準備好 (網拍上「導電膠」的價格應該不會超過$100,只能一組五片一起購買無法單買任一片,零件如下圖的夾鏈袋所示)

換導電膠-013.JPG

 

我的手把只有「方向鍵」出問題,所以僅更換「方向鍵」底下的「導電膠」即可 (位置如下圖黃色虛線所示),而其他片就先留著備用

換導電膠-012.jpg

 

換下來的舊「導電膠」果然有 (破損的) 狀況才導致按鍵接觸不良 (如下圖所示)

換導電膠-014.JPG

 

 

* 心得與結論

我覺得PS4手把「導電膠」的材質不如舊款PS2的耐用 (我的PS2手把用了十幾年才故障),還有手把內部卡榫的設計不利於維修,拆開時很難不弄斷,就算卡榫損壞也不會影響手把的操作功能 (因為卡榫和電路構造無關,而且還有四顆螺絲可以固定外殼);而拆解過程其實不算太困難 (當然我也沒有拆的很徹底),但還是要小心避免傷到其他零件,維修完成後只要將各步驟的順序反過來操作就能裝的回去;此外手把也有新舊版本的問題 (內部零件的方向或形狀可能有些微差異),(過保後) 若是自己擔心拆壞的話,建議還是委託專人來處理會比較好

arrow
arrow

    otisyeh0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